首页
高见老师学术成果
时间:2021年10月28日 09:14 来源: 作者: 最后编辑:数理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高见老师近期在Europhys Lett刊物上,发表题为Spiral waves in population density distributions of invasive pests in warm-temperate deciduous forest ecosystems的期刊论文DOI: 10.1209/0295-5075/ac2c98)。

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森林正受到外来入侵害虫的影响,其中一些已造成树木的大规模死亡。最近的研究表明,在美国,大范围的森林已经被数量惊人的(>450)以害虫入侵。外来害虫入侵往往引起级联生态效应,导致有害的社会经济后果;然而,在世界范围内,森林外来入侵害虫的防治仍面临着巨大挑战。本文从理论上研究了温带落叶林生态系统中,通过天敌对外来入侵害虫的控制(生物防治),并将其控制到生态系统能够承受的程度。在种群密度的空间分布中,我们得到了一种新颖的螺旋波,并观察到螺旋波与反螺旋波之间的过渡现象,且给予了理论解释。具体来说,这类螺旋波的形成归因于在扩散输运影响下,周期5轨道之间的状态定向转换。该相变现象是由周期5轨道在相空间中的相对位置变化引起的。此外,我们还发现了一种新型的螺旋波失稳,包含螺旋碎片的诞生-生长-死亡过程。研究结果揭示了复杂多变的森林生态系统中外来入侵害虫的生物防治中的规律性,并对实际的生物防治工程具有指导意义。

 

  

周期-5振荡状态的不动点(d = 1.500)

   

周期-5状态的流场(d = 1.500)

 

 

螺旋波的失稳过程(d = 1.445)

 

 

                                

螺旋碎片生灭过程

 

 

 

 

 

 

 

 

 

 

 

 

 

 

 

 

 

联系地址: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 联系电话:0556-12345678 邮件:absddjx@163.com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