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从种间作用与疾病流行的关系探究生态网络上的寄生传播机制
时间:2022年06月05日 15:04 来源: 作者: 最后编辑:数理实验室

 

2022年6月5日,合肥工业大学苏敏教授应数理学院邀请在线上腾讯会议作了一场题为“从种间作用与疾病流行的关系探究生态网络上的寄生传播机制”的学术报告。数理学院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数理学院伍代勇教授主持。

报告中,苏敏教授首先介绍了生态网络在面对传染病时如何根据密度依赖和频率依赖的传播模式。模型表明,网络组成既可以决定疾病的传播以及疾病和群落多样性之间的关系,如稀释效应。这种疾病在具有更多互惠互动的群落更加普遍,在疾病流行率和群落多样性之间产生了积极的关系(即放大效应)。相比之下,在互惠互动比例固定的群落中,竞争和捕食平衡带来的更高多样性会阻碍疾病的流行(即稀释效应)种内疾病患病率随物种的度中心性线性增加。这些疾病传播模式和多样性疾病关系适用于两种传播模式。

本场报告内容详实,互动讨论氛围热烈,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浓厚的科研兴趣。

 

 

报告人简介:

苏敏,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数学生态学,主要从事集合种群、生物群落的生态-进化动态以及多宿主传染病传播模型等数学生态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科面上项目2项,在Front Ecol Evol, Ecology, J Theor Biol等发表论文20余篇。(撰稿: 杨尤伟)

 

 

联系地址: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 联系电话:0556-12345678 邮件:absddjx@163.com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