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东北师范大学范猛教授应邀作线上学术报告
时间:2021年10月17日 09:24 来源: 作者: 最后编辑:数理实验室

2021年10月14日晚,东北师范大学范猛教授应数理学院邀请在线上腾讯会议作了一场题为Dynamics of a predator-prey food chain model with fear effect”的学术报告。数理学院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数理学院院长申传胜教授主持。

报告中范猛教授从研究背景、模型建立及分析、数值模拟和总结四个方面详细讨论了一类具有恐惧效应的捕食-被捕食食物链模型首先建立了具有反捕食者行为的成本和收益三种群食物链模型,然后研究了系统的耗散性,分析了平衡点的存在性和稳定性。最后,通过数值模拟直观地探索恐惧对三个物种的影响。结果表明,捕食者的恐惧效应可以将系统从混沌状态转化为稳定状态。该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老师同学们分别就建模、分支与数值模拟问题与范猛教授展开讨论,与会者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此次学术报告,对该研究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个人简介:

范猛,1972年8月出生于辽宁省黑山县。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出版学术专著1部,联合主编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4部、进展特刊3部,发表SCI论文百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博导类)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1项。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六届秦元勋数学奖、吉林省第七届青年科技奖、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明德教师奖、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吉林省首批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吉林省首批学科领军教授吉林省杰出青年科学研究计划;被评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吉林省教书育人楷模、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高级专家、吉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014-2019年连续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现任3种国际期刊及《生物数学学报》编委、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吉林省数学会秘书长、吉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运筹学会常务理事。

 

 

 

 

 

 

 

 

 

 

 

 

 

 

 

 

 

 

 

联系地址: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 联系电话:0556-12345678 邮件:absddjx@163.com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